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250022
电话:+86-531-82767929
传真:+86-531-87968014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7/02/28 09:18  点击数:

12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题为“面向精细操作的跨模态信息表示与融合”的学术报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山东省网络环境智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波教授主持。

报告中,孙富春教授分析了当今机器人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根本问题,指出开展认知机器人研究的必要性。他分别介绍了认知机器人的基本概念、开展认知机器人研究需要突破的主要关键理论与核心技术、认知机器人涉及的多模态融合信息、多模态信息感知及其感知信息的特性分析等关键技术。他还介绍了课题组面向机器人精细操作仿生手的多模态的信息表征、基于信息融合的生物信号处理方法和基于经验的控制理论方法方面取得最新理论成果。最后,孙富春教授分析了实验结果并对该方向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报告会后,孙富春教授与实验室学术骨干进行了座谈,在听取学术骨干介绍研究方向和研究进展后,孙富春教授针对课题内容,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经验给出了宝贵的建议。双方就进一步合作达成了初步共识。

孙富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术委员会主席,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兼任担任国家863计划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指导专家组成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认知系统与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认知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刊物《IEEE Trans. on Fuzzy Systems》,《IEEE Tra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Mechatronics》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rol, Automation, and Systems (IJCAS)》副主编或领域主编,国际刊物《Robotics and Autonumous Systems》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Systems》编委,国内刊物《中国科学:F辑》和《自动化学报》编委。译书一部,专著两部,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或录用论文150余篇,其中在IEE、IEEE汇刊、Automatica等国际重要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有两篇论文曾被评为国内二级学会的最佳优秀论文奖。

Copyright @ 山东省网络环境智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