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250022
电话:+86-531-82767929
传真:+86-531-87968014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山东省网络环境重点实验室举行系列学术活动
2017/02/28 09:18  点击数:

9月23日下午,山东省网络环境智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邀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晓晖博士做了题为“多视点视频增强和视线跟踪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杨晓晖博士介绍了当前立体视频处理领域的研究热点,对立体视频增强和基于视线跟踪的人机交互技术的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同在场的老师和研究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杨晓晖博士认为作为一种新兴的可视媒介形式,立体电视(Three Dimensional Television, 3DTV) 能够为用户提供很强的立体感和沉浸感,因而引起广泛关注并取得一系列成果。在立体电视系统中,多视点视频的空间分辨率、帧率、视点的数量等对视觉效果有着很大的影响。多视点视频帧率越高,特别对于大尺寸液晶显示设备,电视画面就会越流畅;视点数量越多,用户的观看范围越大,立体感也就越强。然而,随着传输视频帧率的提高、视点数量的增多,传输的数据量必然急剧增加。虽然当前提出了有效的多视点视频编码技术,但立体电视传输中多视点视频的帧率、视点数量仍然不能满足实际要求。另外,在交互式立体电视系统中,通常需要对用户视线或者头部进行跟踪,依此确定视点的播放与切换。

此外,杨晓晖博士在报告中对立体电视系统中立体视频帧率提升(多视点视频时域增强)、多视点视频的视点合成(多视点视频空域增强)和视线跟踪方法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介绍。主要包括:1)利用基于深度信息的立体视频帧率提升算法对多视点视频进行视点内增强。根据深度信息将运动向量分成深度连续和深度不连续运动向量,并分别采用不同的优化方法进行运动向量后处理,提高了多视点视频插入帧的图像质量;2)利用基于非对称图像修复的虚拟视点合成方法对多视点视频进行视点间增强。提出了基于深度的非对称图像修复方法,利用背景区域像素点对空洞进行填充,并根据HSB颜色空间内的亮度分量对左右参考视点图像进行颜色校正;3)基于灰度分布视频处理的视线跟踪方法,可用于立体电视系统中人机交互。根据视频帧的灰度分布进行特征参数提取,采用基于交比不变的视线跟踪算法计算注视点初始坐标,然后利用五点定标,最终实现视线跟踪。

杨晓晖,男,1985年出生,工学博士,讲师。研究领域为立体视频处理、基于视线跟踪的人机交互等。2014年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SCI收录两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2011年9月-2012年10月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进行联合培养。

Copyright @ 山东省网络环境智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