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250022
电话:+86-531-82767929
传真:+86-531-87968014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马思伟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2021/05/31 17:49  点击数:

5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数字媒体研究所马思伟教授应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山东省网络环境智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邀请,为重点实验室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作了题为“超高清视频编码技术标准及应用最新进展”的报告,报告会由彭京亮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马思伟教授结合自身的工作与研究经历,介绍了国内外视频处理与编码发展过程与视频处理与编码在我国当前的发展现状;结合视频编码的特性与技术,分析了编码技术当前面临的困难与挑战;随后,详述了超高清视频编码技术的近期进展,特别是新一代AVS3国家标准的制定及其应用情况;最后,就视频编码技术的效率瓶颈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结合基于神经网络的视频编码技术进展,对视频编码的未来发展方向给以展望。报告会问答环节,马教授对现场教师和研究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参会师生获益匪浅。

马思伟,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2005年8月至2007年8月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之后到北大工作至今。主要研究方向为视频编码及处理,已发表论文300余篇,已获授权发明专利50多项。自2002年起,陆续参与组织AVS1、AVS+、AVS2一系列国家标准的制定,目前担任AVS视频组长。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特等奖。




Copyright @ 山东省网络环境智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