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250022
电话:+86-531-82767929
传真:+86-531-87968014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网络环境实验室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
2017/01/05 10:56  点击数:

日前,科技部陆续公布了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获批名单,山东省网络环境智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获两项资助,获资助经费总额350万元,这是我校计算机与科学技术学科首次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实现了在此类项目上零的突破。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中,我实验室学术带头人陈月辉教授参加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牵头负责的“循环肿瘤细胞检测技术指导我国常见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外科精准治疗的解决方案”项目,并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其中的“循环肿瘤细胞检测 工作站及相应配套设备的集成研发”课题。课题主要任务是以自主研发已获得 CFDA 医疗器械证注册认证的国产数字诊疗设备 CTCBIOPSY检测仪和配套诊断试剂为核心,研发包含临床采血、制样、图像的自 动识别与筛选及交互式细胞学分析的软硬件工作平台,完善临床应用环节,使CTCs检测工作站能够满足临床应用和研究的要求。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中,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冯志全教授和杨波教授作为研究骨干参加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牵头负责的“云端融合的自然交互设备与工具”项目。本项目总体目标为:以自然人机交互中多源信息捕获、感知、认知为主线,突破四项关键技术:穿戴式高精度、大范围、多目标动作捕获及识别;大幅面高分辨触控设备 及智能交互;非精确交互信息的融合感知计算和一致性呈现;云端融合下的海量交互信 息理解;建立软件工具和硬件研发平台;项目执行期间将推出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样机 和应用,并实现部分量产;在教育、办公、医疗领域形成规模化的应用示范,应用装机 达到 100 万套,应用单位达到 1000 家;推动我国在人机交互领域的研究和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事关国计民生需要长期演进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重大国际科技合作,按照重点专项的方式组织实施,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研发布局和协同创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2016年,我实验室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标志着我实验室在相关基础与应用研究领域开拓了新局面,并上升到新的高度,对提升学校的科研项目层次、提高科研水平、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Copyright @ 山东省网络环境智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