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250022
电话:+86-531-82767929
传真:+86-531-87968014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北京电影学院韩菲琳博士应邀来实验室作学术报告
2021/10/16 09:23  点击数:

1014日下午,北京电影学院韩菲琳博士应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山东省网络环境智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邀请,来校作了题为基于人工智能的数字电影制作技术的报告,报告会由实验室彭京亮教授主持。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电影产业开始探索如何将其应用于数字电影制作流程。从前期电影创作、流程预演,到拍摄中动作捕捉、实时虚拟化拍摄,再到后期视效制作、数字资产管理,AI技术已在电影制作流程的方方面面得到应用。基于人工智能的数字电影制作技术,在缩短电影制作周期、提升电影视觉效果、推动电影工业化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报告会上,韩菲琳博士就该主题,详述了人工智能如何应用于影视行业以及其所在团队如何结合人工智能技术与数字电影制作技术,包括:(1)针对数字电影制作中扣绿、扣蓝等复杂且耗时的工作,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取代这种操作,直接生成所需要的背景或者人物,在视觉效果上达到肉眼几乎无法分辨真假的程度;(2)针对基于胶卷拍摄的影片的数字化,人工智能能够以极高效率、极低成本、极低人工来完成老片的“重生”; 3)人工智能可以缩短影片制作流程,许多繁琐且耗费人工的步骤,例如宣传片的剪辑,都能够用人工智能技术来完成。(4)介绍了其所在团队参与《金刚川》影片制作的过程,具体讲述了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数字电影制作中所展现的功能。报告会问答环节,韩菲琳博士对现场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参会师生获益匪浅。

韩菲琳,2014 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字媒体技术专业,2019 年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数字化艺术与设计专业,曾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电影院、英国国家动画中心、台湾清华大学等交流访学。现为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技术系教师,担任 CCF 多媒体专委会执行委员,入选百人会英才学者、欧盟玛丽居里访问学者、北京市科协“科普星辰行动”。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电影技术、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关注电影数字资产管理、虚拟化制作及VR沉浸式影像相关的技术与应用。已发表多篇 ACM MMECCV 等国际会议论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

Copyright @ 山东省网络环境智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鲁ICP备050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