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250022
电话:+86-531-82767929
传真:+86-531-87968014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山东省网络环境重点实验室举行系列学术报告活
2016/08/12 18:47  点击数:

10月31日下午,山东省网络环境智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邀请王晓芳博士做了题为“基于四元语义分析的Flickr群组推荐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王晓芳博士首先介绍了什么是Flickr以及Flickr群组,并介绍了国内外Flickr群组推荐的研究现状。她指出,群组推荐系统是近年来工业界和学术界共同关注的研究热点,也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由于Flickr群组可能包含多个主题且标签可能存在多义性与歧义性,导致现有利用(用户,组)二元关系或(用户,标签,组)三元关系的群组推荐系统可能提供不精确的推荐结果。报告详细阐述了所提出的基于四元语义分析的Flickr群组推荐方法,该方法综合利用了图片的视觉特征及标签信息,利用四阶张量对Flickr中用户、标签、图片类和组之间的四元关系建模,通过高阶奇异值分解技术挖掘用户和组之间潜在的语义关系,得到为用户推荐的组列表。在Flickr数据集上的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可取得更精确的推荐效果。

会后,在场师生围绕推荐模型的设计、如何为新用户进行推荐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王晓芳,女,1982年出生,博士,讲师。2014年6月毕业于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目前主要从事信息检索、数据挖掘、个性化推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承担校级科研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Copyright @ 山东省网络环境智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鲁ICP备05001960号